[京东直投] 新广告法与京东直投审核标准解读

亲爱的卖家朋友们:
      大家好!新广告法于2015.9.1起正式生效,京东直投已严格执行新的广告法准则。京东直投广告素材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京东平台相关商品规则。现将新广告法中修订、新增部分准则与京东审核规则进行解析,希望帮助卖家更快的了解广告法,并按照新广告法的要求制作广告素材。如有任何疑问,欢迎大家踊跃跟帖提问,谢谢。

一、充实和细化广告内容准则
【新广告法亮点】
修订完善或新增保健食品、烟酒、药品、医疗、医疗器械、教育培训、招商投资、房地产、农作物种子等广告的准则。
【旧审核标准】
1、酒类广告需定向18周岁以上人群;
2、保健品只允许在PC端除140*425以外的广告位及无线移动联盟处投放,手Q1000*560、582*166、240X180及微信582*166均不允许投放保健品;
3、招商投资、药品、医疗、医疗器械、烟类商品不允许推广;
4、食品、房地产、教育培训、农作物种子类均可以推广(规则划分无如此详细)。
【新审核标准】
1、酒类广告需定向18周岁以上人群;
2、不能出现饮酒的动作及诱导、怂恿饮酒或者宣传无节制饮酒、禁止明示或者暗示饮酒有消除紧张和焦虑、增加体力等功效;
3、禁止酒类广告表现驾驶车、船、飞机等活动;
4、保健品只允许在PC端除140*425以外的广告位及无线移动联盟处投放,手Q1000*560、582*166、240X180及微信582*166均不允许投放保健品;
5、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6、保健食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且不允许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7、招商投资、药品、医疗、医疗器械、烟类商品不允许推广;
8、房地产、教育培训、农作物种子类商品增加投放要求;
9、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者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饮料和其他食品广告。
10、其他商品或服务的广告不得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如,补铁类营养素补充剂在广告中不得宣传能“治疗贫血”。
11、不得使用易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如,化妆品(“卫妆特字”产品)广告不得宣传“药妆”、“医学护肤品”等。


二、明确虚假广告的定义和典型形态
【新广告法亮点】
明确规定广告内容虚假及内容引人误解均属于虚假广告,同时列明构成虚假广告的具体情形,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惩治力度。
【旧广告法】
1、素材图片及推广的广告标题中,严禁使用激发消费者抢购心理的时限性词语,如必须出现类似词语,请添加时间,如仅限1.1日-1.3日3天。
2、虚假信息包含以下词汇:“几乎白送、等于白送、就白送了、一包烟的价格、一顿饭的价格、今日要闻、今日关注、两天工资钱、卖疯了、18年后… 、内部员工价、只赚一块钱、只赚两块钱、史无前例、姐&哥&老板哭了、亏本、巨亏、0利润、白菜价、跳楼价、裸价、借钱都要买等 。
3、素材中不允许出现国家级、最高级、最低、全网、销量第一、销冠军、热荐、全网销量冠军/第一、顶级、极品、第一品牌、国际等类似以拍拍/京东名义进行宣传或虚假描述给用户造成误导的用词。 
4、已销售记录按照商品的成交历史记录为标准,不可夸大;
5、素材中不得含虚假销量信息,如超过30000件的,需与该商品的详情页面的销量一致。
【新广告法】
1、素材图片及推广的广告标题中,严禁使用激发消费者抢购心理的时限性词语,如必须出现类似词语,请添加时间,如仅限1.1日-1.3日3天。
2、虚假信息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词汇:“几乎白送、等于白送、就白送了、一包烟的价格、一顿饭的价格、今日要闻、今日关注、两天工资钱、卖疯了、18年后… 、内部员工价、只赚一块钱、只赚两块钱、史无前例、姐&哥&老板哭了、亏本、巨亏、0利润、白菜价、跳楼价、裸价、借钱都要买等 。
3、素材中不允许出现国家级、最高级、最低、全网、销量第一、销冠军、热荐、全网销量冠军/第一、顶级、极品、第一品牌、国际等类似以拍拍/京东名义进行宣传或虚假描述给用户造成误导的用词。
4、 已销售记录按照商品的成交历史记录为标准,不可夸大;
5、素材中不得含虚假销量信息,如超过30000件的,需与该商品的详情页面的销量一致。
6、新增虚假广告的类型和形态,如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的;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的;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


三、新增关于未成年人广告管理的规定
【新广告法亮点】
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
【旧广告法】
1、旧规则对广告代言人的年龄没有限制要求;
2、关于酒类商品投放需定位在18周岁以上人群;
3、广告素材及标题中不能出现淫秽、封建迷信、邪教内容、恶俗、反动、暴力、血腥、恐怖、吸烟、丑恶等不健康元素及有暗示或歧义的文案,避免给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
【新广告法】
1、关于酒类商品投放需定位在18周岁以上人群;
2、广告素材及标题中不能出现淫秽、封建迷信、邪教内容、恶俗、反动、暴力、血腥、恐怖、吸烟、丑恶等不健康元素及有暗示或歧义的文案,避免给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
3、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
4、针对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1)劝诱其要求家长购买广告商品或者服务;
     2)可能引发其模仿不安全行为。

 

四、新增广告代言人的法律义务和责任的规定
【新广告法亮点】
明确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虚假广告代言,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服务代言。
【新广告法】
1、不允许使用未经授权的明星/影视/卡通/节目形象,名称等相关信息;不得使用杂志、媒体、明星,影视剧同款/首选、os认证等字样和未经授权的品牌logo、cctv的logo 或 标识。
【旧广告法】
1、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
2、不允许使用未经授权的明星/影视/卡通/节目形象,名称等相关信息;不得使用杂志、媒体、明星,影视剧同款/首选、os认证等字样和未经授权的品牌logo、cctv的logo 或 标识。


五、广告内容准则细化
【新广告法亮点】
如实描述商品及赠品
【旧广告法】
1、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产地、用途、质量、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或者对服务的内容、形式、质量、价格、允诺有表示的,应当清楚、明白。 
2、广告中表明推销商品、提供服务附带赠送礼品的,应当标明赠送的品种和数量。
【新广告法】
1、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等或者对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允诺等有表示的,应当准确、清楚、明白。
2、广告中表明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附带赠送的,应当明示所附带赠送商品或者服务的品种、规格、数量、期限和方式。
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广告中应当明示的内容,应当显著、清晰表示。

 

六、加大违规广告的处罚力度及连带责任
【新广告法亮点】
强化了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行为的监管力度,对发布广告的媒体和平台也做了严格规定,并且加大了处罚力度。
【旧广告法】
1、旧审核标准中处罚力度相对较小。如违反该法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并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负有责任的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没收广告费用,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停止其广告业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广告法】
1、处罚力度加大,如违反规定发布保健食品、酒类等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并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国家广告法:http://www.gov.cn/zhengce/2015-04/25/content_2853642.htm
京东直投审核标准:http://mjbbs.jd.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687

返回顶部